【台北。美食活動】2017日本拉麵祭 // 十大日本拉麵名店一緒に快閃台灣,每日每攤限量一千碗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2017日本拉麵祭集結了日本十間拉麵名店一緒に來台灣,在光華數位新天地後方展開為期十天的快閃活動,至3月5日不用飛日本就可以享用十大拉麵,每攤每日限量一千碗,不妨揪拉麵控朋友一起去集好集滿,鑑定一下是否原汁原味!

—–2017日本拉麵祭—–
日期:2017年2月24日~3月5日
地點:光華數位新天地後方
時間:11:00-21:00(20:30停止售票)
官方FB:
2017日本拉麵祭
活動備註:每日每攤限量1,000碗(售完為止)

進入活動場地免門票,不過要先去售票區買拉麵兌換券,每張$280,可兌換一碗拉麵!個人建議可以多揪幾名好友,每個人點不同家就可以多種口味一次滿足,也能省錢!

▲有伴同行最好了,可以分工合作,一個人去買兌換券,其他人則先去拉麵隊伍卡位

 拉麵用餐區,坦白說個人認為質感應該可以再做得更好才是,而且加上當日下雨地面很多處都大積水,用餐的感覺有些狼狽

 記者會當日拉麵親善大使,也就是㐂蔵 的店主千葉憲二 (左二)親自來為2017拉麵祭揭開序幕

十家知名拉麵店的負責人一字排開,拉麵祭不僅能吃到十種拉麵,還能一親十位師傅的芳澤!

 當下卡位卡太前面了,各家媒體攝影師競爭激烈,無法將十位師傅手持自家拉麵的英姿一張打進還有拍到十種拉麵實在很殘念,我要去補拍拉麵的時候已經收起來了(因此以下部分拉麵的照片是轉載自2017拉麵祭的粉絲團,碗不一樣還有拉麵祭logo的就是XD),不過我有至各家的攤位給師傅們拍單獨的寫真照,除了煮干しラーメン凪 的師傅(上圖右二)正在忙碌沒有捕捉,其他九間都有!

 博多新風店主「高田植樹」的老家為1968年就創業的豚骨拉麵店「一龍」,他繼承傳統風味後改良成為新品牌「博多新風」博多新風的湯頭僅用水與豚骨不間斷熬煮18小時,湯頭濃郁無腥味,是老少咸宜的排隊名店

▲來自福岡 、在台灣設有多家分店的一風堂,在2017日本拉麵祭期間推出台灣分店吃不到的「黑帶雞白湯拉麵」,集結雞的精華而成的雞白湯頭,搭配具有Q勁的粗麵和低溫雞胸叉燒

「玉」使用大量的豬 、雞骨架,以大火長時間熬煮食材精華,再濃縮成絕品湯頭的「豚雞拉麵」,豬和雞的比例是好吃的關鍵所在,麵條也是採用獨家研發的「玉特製麵」,而叉燒肉則經由秘傳醬汁醃漬過,只在2017日本拉麵祭才享用得到唷!

「田中商店」為東京博多長濱拉麵的鼻祖,創業20年,以濃郁的豚骨湯頭成為人氣拉麵店,且日本美食評論網站tabelog評分高達3.81分。這回田中商店在2017日本拉麵祭在招牌豚骨拉麵中加入博多在地特色配料「辛子高菜」,是台灣分店品嘗不到的味道

▲2017日本拉麵祭最受注目的就是㐂蔵,為大家帶來經典的「牛舌蔥花塩味拉麵」以豬骨及牛筋熬煮而成的塩味湯頭,混合生奶油及大蒜醬,打造出濃郁又富有層次的拉麵,再配上入口即化的牛舌,湯頭上有三種不同品種的蔥花也是特色之一  不過,在拉麵祭供應的牛舌蔥花塩味拉麵實際上牛舌只有一片,難免會讓滿心期待享用的人有點失落….

函館最具代表性的拉麵店「函館麵廚房あじさい」遵循80年的傳統熬湯工法,招牌「塩拉麵」首度登台!使用北海道南方產的昆布,加入海鮮、雞骨及豚骨等食材熬煮拉麵湯頭,配上店家特製的直麵,再佐以叉燒、筍乾、蛋等配料.

▲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朝聖過 、來自北海道札幌的「吉山商店」的味噌湯頭經長時間熬煮並且反覆將表面的油層去除,讓湯頭濃而不膩,加入火炒過的白芝麻更能襯托出味噌的美味,現在不用遠赴日本北部,在台灣北部可以吃到吉山商店的招牌「煎焙味噌拉麵」了XD

「梅光軒」是北海道旭川拉麵的代表店家,在2017日本拉麵祭推出活動限定口味「炙燒五花叉燒麵」,用豚骨、雞骨熬製湯頭,再加入魚乾、昆布提升湯頭鮮味,最後混合秘傳醬油,一展旭川拉麵雙湯頭特色。

「煮干しラーメン凪」發源於東京,享有「東京冠軍拉麵」的美譽,煮干就是魚乾,精選四國伊吹島生產的魚乾,每碗拉麵以逾70公克的比例熬煮湯頭,滿滿的大海鮮甜感讓原本只是在酒館租空間營業的煮干しラーメン凪名聞遐邇,而在2017拉麵祭也以「煮干豚骨拉麵」來應戰!!!

 我超喜歡久留米的負責人於保貴久,不僅超有型又幽默親切,尤其是他在記者會登場的動作,讓我決定吃久留米!!(一秒變迷妹)

▲久留米堪稱豚骨拉麵的始祖,因忘記控制火侯,使湯頭在高溫下不斷加熱,意外熬煮出「白濁豚骨濃湯」,成為久留米拉麵的雛形(一個無心插柳柳成久留米的概念XD?)。為了2017日本拉麵祭,久留米拉麵會首次結合當地亦敵亦友的人氣拉麵店「本田商店」及「モヒカンらーめん」兩間店,攜手特製活動限定口味「元祖豚骨拉麵」,在傳統之中創新,讓台灣拉麵控享有口福。

元祖豚骨拉麵的湯頭算滿濃稠的,個人覺得不錯喝,在場的友人也喜歡久留米的湯頭勝過㐂蔵,她覺得㐂蔵稍微淡了點


超喜歡於保貴久先生的,特別放一張他出場的照片,他突然出此動作真是嚇到我也笑壞我了,照片晃到了也想放上來XD)

個人對於2017拉麵祭的整體感想:主辦單位能集結到十家知名拉麵店家來台舉辦2017日本拉麵祭這點很值得肯定,不過場地和動線都還有進步空間,活動場地給人感覺稍嫌陽春了點,動線設計也不太順,個人有些失望,且對於下雨的應變措施明顯不足,一些地方呈現水窪的狀態(包括排隊動線上),走了一圈腳底都濕透了,多少影響了用餐的興致,實在有點可惜,不然在濕冷的雨天享用一碗熱騰騰的日本拉麵吃起來會更加幸福(2/28補充: 據說主辦單位後來有使用多塊棧板來改善場地積水問題!?) 拉麵部分,當日有聽見用餐的民眾抱怨不是用各家店自己的拉麵碗,份量也有縮小,味道和日本當地有落差 碗和份量這兩點我覺得活動成本考量和便利性是可以諒解的,至於道不道地我沒有每家店都在當地吃過一次無法比較,但是可以感覺得到各家拉麵店都盡力想呈現原汁原味的拉麵給台灣人品嘗,畢竟連日本師傅都空運來台了!只是想要吃到百分之百的原汁原味原份量當然得至當地本店,期望在快閃活動期享用到和本店完全一模一樣還是有點難度,攤位上的臨時後場也不是師傅們習慣煮麵之處


(圖片來源:http://mohikan-ramen.com/index.php )
個人認為可以來
2017拉麵祭嚐鮮,或是走一圈認識一下這十間拉麵店,看喜歡哪家口味有機會再飛至當地本店品嘗一次,像我就因這回的久留米想造訪
モヒカンらーめん 味壱屋本店,他的LOGO就是店主於保貴久的造型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再舉辦活動場地和動線都能安排得在更妥當,如果哪天又有拉麵祭,身為拉麵控的我還是會再報到的!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