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吃虧的力量 @鄭匡宇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會認識鄭匡宇老師是在去年12月底的一場演講樂勝名人的網路素人」,那天我是去支持我身為講者之一的部落客朋友沒想到竟然被擔任活動主持人的鄭匡宇老師吸引,台風穩健、口條分明又散發文人的氣質,當下立刻被擄獲芳心成為粉絲。回到台中一搜尋才知道鄭匡宇老師的資歷豐富最驚訝的是居然是《搭訕聖經》的作者,雖然當年我沒拜讀但對此書很有印象,一直誤以為搭訕教主必是風流倜儻的「玩咖」來著,完全沒想到竟是如此溫文儒雅又誠懇的君子,真是不好意思誤會了這麼久(個人覺得若使用作者本人的玉照會更具說服力)。

隨即下手了《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一書,忍不住一口氣讀完,覺得獲益良多,也檢討了過往是不是有因為不好意思而失去過機會,看完之後會獲得勇氣和改變態度,我到現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複習一次。若說《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是改變我想法和教導我方法的「工具書」;新作《吃虧的力量》對我而言便是我的「鎮定劑」了!

《吃虧的力量》一開始的觀念篇便和我不謀而合,例如「塞翁失馬」之案例我深深的體會到,兩年前我在家門口無緣無故飛來橫禍,被一位開車不專心的男子撞到骨折,當時有段時間我行動不便只能宅在家,閒來無事的我就在那幾個月整理過往造訪過的餐廳和旅遊景點的照片還有電影心得,經營部落格;也在那時候讀書考過了外語領隊。就這樣無心插柳成為了一名部落客,不時參與各種邀約活動,甚至後來還獲邀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也因為具有領隊執照,去年免費去了一趟沖繩學習怎麼帶團。這個經驗就如書中鄭匡宇老師所寫的「人生有很多事情,冥冥自中有注定,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判定的」。被醫生宣告骨折得靜養幾個月的當下我真心覺得倒楣透頂,但現在回頭看,若當時我沒有被車撞,我現在可能還是每天在某大學推廣部處理乏味的資料和怒斥學生的助教,無法像現在一樣多采多姿,靠著自己喜歡的事來溫飽,因此綜觀來看真是撞得好啊!!!但若那段期間我選擇整天在家怨天尤人什麼也不做,那場車禍就純粹是人生一件吃虧又倒楣的事了!

很多章節都令我點頭如搗蒜,尤其在閱讀「吃小虧得大利」時更令我彷彿尋獲知己般,有時候我也和鄭匡宇老師最初一樣願意接受低酬甚至無酬的邀約,有的朋友會覺得我很吃虧無法理解為何我要答應,但我認為金錢報酬不該是唯一衡量好壞的標準,尤其在自己還不是個「咖」時,更不該把金錢當唯一的考量。有些案子雖然報酬很划不來或根本金錢收入為零看似相當吃虧,但獲得的經驗或是認識到的人是無價的!就拿我當廣播節目主持人這件事來說,我一向是寫得比說得好,口才是我的弱項,能有人願意讓毫無經驗的我主持廣播節目,提供舞台讓我練習說話,還能藉此提高我的曝光率和增加經歷,即便沒有付我錢我也該接下來。因此,我才將《吃虧的力量》視為我的「鎮定劑」,在被其他人灌輸我很吃虧的想法時,我可以拿來翻一翻告訴自己要堅持自己的理念。

總之,我很推薦鄭匡宇老師的作品,目前我已讀的《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和《吃虧的力量》皆以作者和友人的親身生動的經歷來傳達勇敢爭取機會的重要性、如何行銷包裝自己、將吃虧轉化為力(利)量和避免吃虧的方法,個人認為把自己當成演員的想法很受用。這兩本書不管是對在學的年輕人或各行各業都能很有啟發,好好學以致用或許也能成為像鄭匡宇老師般有勇有謀的夢想家,可以好好抓住勇於表現就能屬於你的機會,讓你的世界很不一樣!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