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7月話題:我的超能力】 [刊於2015.7.27聯合報繽紛副刊]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聽得懂毛小孩說話的能力
記得小時候看的ㄧ部喜劇電影《怪醫杜立德》,由艾迪墨菲主演,內容是醫生發覺自己有能和動物溝通的能力後的趣事。我家四個月前養了一隻白色柴犬名為kumo,日語的「雲朵」之意,是妹妹有天突然抱回家的,從小便愛狗的我當然很喜歡牠,雖然我常跟牠說都是因為牠害我有時候都捨不得出門,陪牠在家吹冷氣當阿宅,但有牠相伴的日子我是很開心的。
昨晚我們全家出門吃個晚餐回來,kumo已毫無生氣,任憑我們怎麼呼喊戳揉牠都沒有反應,急診室的醫生表示牠應該已經熱中暑不舒服ㄧ段時間,可能還有內出血,才突然休克死亡。該怎麼接受出門前還活蹦亂跳的牠,ㄧ小時後就永遠離開了?真心覺得對不起牠,牠有問題我們都看不出來,如果能早知道帶牠去看醫生或許牠的ㄧ輩子就不止短短的半年。毛小孩和嬰兒ㄧ樣身體有毛病也無法說話,儘管已經痛苦萬分還是用力搖尾巴給予熱情接待,所以我該怎麼知道牠早就很不舒服了呢⋯⋯?
Kumo驟逝的前ㄧ晚熱情且仔細的將我的臉親吻ㄧ遍又一遍,包括我的耳朵都是牠口水,原以為是我剛出國回來太想念我,沒料到實質是ㄧ場對我的吻別。如果我也能像杜立德能聽得懂動物說話,現在牠依舊健康的在我左右。我再也不會幻想當任何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我只想當能拯救我最愛的毛小孩生命的英雄。

然而即便讓我擁有杜立德的超能力也為時已晚,此刻我只願kumo能聽見我內心對牠說的話:「謝謝妳短暫但充滿著愛的陪伴,好好地走不要捨不得我們,我想念妳的時候會抬頭望著天空,相信妳會是最美的那朵雲,希望我的這輩子還能遇見妳的下輩子!」

———————————-

七月初我家的白柴Kumo驟逝了,我很傷心但那時候有個人陪伴覺得生活還不致於絕望,如果沒有她我可能到現在還因此跟喪屍ㄧ樣吧。我寫了一篇文章紀念牠,刊在今日的聯合報繽紛副刊,不過礙於字數和版面的關係刊出來的是編輯刪減修改過的版本,總覺得文章有些失溫,所以以下我貼的是「ㄧ刀未剪」版。此篇稿費將全數捐給救援流浪犬貓的團體。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