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青田街一號//解「靈」還需繫「靈」人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青田街一號 The Laundryman

上映日期:2015-08-20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李中

演  員:張孝全、隋棠、萬茜、楊雁雁、張少懷、高盟傑、曾珮瑜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台灣分公司

 

由王牌監製李烈、黃江豐再度聯手製作第五部電影作品,新生代導演李中所執導第一部電影《青田街一號》,影帝張孝全、犀利人妻隋棠與剛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的萬茜攜手主演,不僅是年度最強卡司、更是今夏最煞氣a鬧鬼喜劇。《青田街一號》劇本由陳玉勳與李中共同完成,勳式喜劇結合黑色暴力美學,絕對震撼!張孝全飾演百變殺手「青田街一號」,隋棠飾演風情萬種的洗衣店老闆娘阿姑,而萬茜飾演抓鬼神婆-林香,張孝全周旋於兩女之間的糾葛情感。當百變戰神遇上抓鬼神婆,猛鬼附身變囧鬼,引爆連串荒謬命案,一發不可收拾。

青田街一號,是阿姑賦予他的名字,他是阿姑的得力幫手,更是頭號王牌殺手。原來阿姑的洗衣店白天洗的是客人的衣服,晚上洗衣機裡洗的是這城市裡的失蹤人口名單。青田街一號執行任務不留痕跡,快速俐落,卻被他一個個幹掉的亡靈給纏上,他什麼不怕就偏偏怕鬼。只好求助仙姑林香,哪知道情況比他想像的還要大條,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一浮現…

2  

※此心得文個人認為皆是劇情大綱不算有雷,但若擔憂會被雷到者建議還是看完再閱讀

6  

2

 

 

新美洗衣店,一家由隋棠經營的掛羊頭賣狗肉的洗衣店,白天洗衣服,晚上幫人褪去生活中的「汙垢」。張孝全是她旗下的紅牌殺手,只是他殺人不手軟,遇鬼全身軟,在解決一些任務後那些亡靈如嫁雞隨雞般的跟著他到天涯海角,只好尋求彷彿陪酒小姐的仙姑(萬茜 飾演)幫助,透過仙姑的除靈過程,抽絲剝繭出洗衣店背後真正的秘密,也逐漸揭發男主角與洗衣店老闆娘不為人知的一面。

 

1  

9  

《青田街一號》是齣黑色喜劇,內含靈異、懸疑甚至動作等等成分,十分多元,雖然不時有笑點,但觀看的過程有些畫面我和友人都看得不是很舒服,後來回憶劇情也不是很順利(暈)預想上映後評價可能不會太高,感覺這型態的電影還不是多數台灣觀眾能消化的,有的人或許會覺得看了部不知所云的瘋片。

8  

5

 

 

電影一直讓我想到「解鈴還需繫鈴人」這句話,只是針對此片改成「靈」更為貼切。事出必有因,造成隋棠以私刑來替他人伸張正義的心理有原因、張孝全和其他殺手會如忠犬般乖乖聽從主人(隋棠)將人命視如浮雲有原因﹑案主借刀殺人除掉眼中釘也有原因,當然亡靈也想知道生命被迫結束的原因,於是死心塌地(?)跟著張孝全想圖個明白。藉著張孝全和仙姑尋找案主「解靈」的過程中窺見了現今常有的社會議題,例如:長期遭受家暴的婦女、父母不知不覺中給予孩子精神上的壓力,一聲聲期許的加油聲反而加速孩子邁向墮落的深淵。  

7  

 

3  

剛好前不久閱讀了《被討厭的勇氣》,其中一段「沒有人單純只是為了做壞事而做壞事,所有犯罪的人都有讓他犯罪的內在『正當理由』。比如說因為金錢糾紛而殺人,對當事人來說,他因為自以為的『正當理由』而採取行動;換句話說,是在執行『自以為好』的『善』事。」讓我聯想到劇中以助人洗去人生污垢為業的隋棠。

4

10

 

 

當然,電影最後讓觀眾一一得知了每個原因,包含片名《青田街一號》的意義。撇除掉部分畫面讓我不舒服以外,《青田街一號》的題材新穎,能讓大眾去探討關於精神和心理層面以及社會案件,加上三位主力演員表現都可圈可點,萬茜完全無法讓我和《軍中樂園》的她聯想在一塊,這兩位姑娘真的是同一人嗎?(驚);張孝全成功詮釋了冷血中又帶點喜憨的殺手,甚至還犧牲色相還有肉搏戰(光這點就值得進場了吧)(喂);隋棠在劇中超有魅力,徹底能理解為何殺手們一一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連我的魂都快被她勾走了(沖冷水澡),而且對打的動作也可見其用心。總之,《青田街一號》我認為是可以花時間觀看的,只是能不能接受電影的敘事手法就因人而異了!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