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黃金時代 // 關於才女蕭紅短暫的一生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5  

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上映日期:2015-02-13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59分

導  演:許鞍華

演  員:湯唯馮紹峰郝蕾王志文朱亞文袁泉王千源

發行公司:華映


【關於電影】
民國四大才女之一蕭紅 (湯唯 飾),一生短暫卻好比波瀾壯闊,她經歷了痛切心扉的愛情、翻天覆地的時局,擁有過似有還無的理想、掌握以外的宿命。蕭紅生於哈爾濱,因抗拒父親逼婚而展開顛沛流離的一生。


蕭紅邂逅了文人蕭軍,跟著他,與一幫北方文人相識相知。後來,蕭紅的才華得到魯迅的賞識,主動為她寫序,幫她出版作品,令二蕭成為當時文壇的一對璧人。但好景不長,二蕭感情出現裂痕,讓蕭紅再次踏上漂泊之路。

但無論環境多窘困無論身處何地,蕭紅從未放棄過寫作,在戰火紛飛裡,由哈爾濱、重慶、武漢一路南下來到了香港,她仍拖著病重的身體完成了名作《呼蘭河傳》,以愛為名、不斷叛逆和出走,最終客死香港,結束了僅31歲的短暫一生。

t  

溫馨小叮嚀:不知道算不算有雷,畢竟若對蕭紅稍有認識就等於知道劇情如何,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囉!

3  

1

我會幸福嗎?未來的前景就擺在我面前了,
我將孤苦以終生

《黃金時代》描述的是民國四大才女之一的蕭紅短暫的一生,片長三個小時卻不會讓人覺得坐了這麼久(連超沒耐心的我都可以看完了!!!),個人認為《黃金時代》並不沉悶,但是感覺卻很沉很重,對於蕭紅的處境感到不捨。蕭紅骨子裡是個叛逆敢愛的女性,在那個年代尤其是,違背長輩指派的婚約逃離、未婚懷孕,接著因為才華而和作家蕭軍定情,殊不知和蕭軍在一起的日子對於自己的心理極為痛苦,可是俗話說「愛到卡慘死」,才華洋溢的蕭紅也不例外,即便蕭軍外遇、對自己家暴、兩人總是意見不合,蕭紅仍舊想守在蕭軍身旁,不願離也不想棄。蕭紅臨死前的歲月雖然和一個穩定卻懦弱的男人在一起,可她心中自始至終還是掛念著蕭軍,她的心仍舊為了昔日情痛楚著,旁人以為她離開了蕭軍便離開了痛苦,卻不知道或許對蕭紅來說最痛苦的是離開了蕭軍這個痛苦  

7  

漂流久了的心情,若非遇到大風是不會翻起的

蕭紅對於寫作的熱忱從電影可以看見,無論在顛沛流離抑或戰火連夜情況,她從未停筆,拖著病重的身軀完成了名作之一《呼蘭河傳》。蕭紅的文學造詣很高,凌駕在情人蕭軍之上,甚至獲得魯迅的賞識,作為一名作家她是相當成功的,但是作為一名女人她卻是這麼的慘敗,不論是女兒、姐姐妻子還是母親卻都如此不堪。蕭紅的文筆豪氣,可是對於私事卻特別難放手,感情用事,不過或許女人對於愛都是如此的吧?而也許時代會不停改變,但是人們對情感的糾結不論在哪個時代都不曾改變(嘆)

4

我將與藍天碧水永處,留下那半部《紅樓》給别人寫了,
半生盡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其實蕭紅所奢望的並不多,她想過的生活比誰都渴望的簡單,她只是想好好的寫作以及好好的愛一個男人,個人認為蕭紅生命三大元素就是「紙愛」。比誰都容易滿足的蕭紅卻命運多舛,最後客死異鄉於香港,雪上加霜的是蕭紅與世長辭前還曾被誤診而錯動喉管手術,導致她無法飲食,原本就受盡病魔折騰的身子更加虛弱電影公司贈送的酷卡上寫著這樣一段話我不能決定怎麼生,怎麼死,但我能決定怎麼愛,怎麼活;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黃金年代」,可蕭紅的人生始終由不得她想怎麼活,能任由蕭紅操控安排的就只有她筆下的故事了。我看完黃金時代》好想去借蕭紅的書來看,希望台中圖書館會有,話說台中居然沒有上映黃金時代》著實令我蠻無言的…..(攤手)

 

2  

黃金時代》以蕭紅的自白作為開場白,在片中不時穿插許多角色對著鏡頭來跟觀眾補充說明,就像是直接在跟你對話,增添了觀眾的參與感,個人感覺彷彿藉由這群人而認識了蕭紅這個人。只可惜礙於時間限制,電影對其他角色的著墨並不多,幾乎都只有蜻蜓點水,畢竟這是蕭紅的傳記電影也是無可厚非之事,黃金時代》在三小時的時間帶領觀眾閱讀了蕭紅令人不勝唏噓的31年人生,已是足夠。藉由蕭紅的一生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懷有理想和目標,一定也會有屬於你我的黃金時間,黃金時代》相當推薦給對蕭紅或對文學有興趣(並且耐久坐)的觀眾

備註:民國四大才女分別為碧城、蕭紅、石評梅、張愛玲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原本就喜歡蕭紅,因為湯唯主演,更有fu~~
    版主回覆:(03/02/2015 10:38:37 AM)
    噢噢噢好難得阿~~~~~~!!!!!!!
    說實在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知道有此片
    就算知道了也不見得對蕭紅有興趣或是認識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