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囍臨門 // 各國禮俗南轅北轍但父母心如出一轍!!!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1423154253-3455640082_n  

大囍臨門 The Wonderful Wedding

上映日期:2015-02-18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黃朝亮

演  員:豬哥亮寇世勳林心如林美秀果郡王李東學王彩樺素珠林美照夏禕陳慕義黃西田九孔浩角翔起林俊傑任賢齊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行銷、華聯國際發行

32歲的淑芬終於要結婚了!不料,淑芬的老爸李金爽(豬哥亮 飾)看這憨女婿是越看越不爽,不捨女兒外銷,規矩訂得比101大樓還要高!聘金的數字、迎娶的人數、流水席的禮數、婚禮的禁忌,要說到完口水都沒沫。好家在大囍媒婆錢頌伊(林美秀 飾)有PRO級手腕、Everybody嚨愛;眼看新娘就要娶進門,卻突然哭跑了!安娘喂~吶ㄟ安捏?

台灣人重感情,延伸出很多有趣的風俗,城鄉禮數也大不同。單單結婚這件事情,北部人可以去公證就簡單結束;只要在早上上班前,繞去戶政事務所報到,身分證的配偶欄就多了一個名字。南部鄉親父老們,因為重鄰里親戚之間感情,可就不吃這套;從提親、訂婚到結婚,各種禁忌、話術、禮俗,族繁不及備載,一樣也不能少。《大囍臨門》這個故事,正是將一般大眾對於婚宴習俗的既定印象,透過兩個家族各自的堅持,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全部攤開來看;一方說女大男三歲犯大忌,一方說女大三抱金磚,是好徵兆,那是結還是不結婚?一邊說新娘子不能坐床上,不然以後會常常躺病床上,另外一邊則說新娘子要坐福,所以要坐在床上,啊是坐還是不坐?客倌,你評評理!

原來,要「結婚」一起生活,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情而已呀!

T  

溫馨小提醒:此心得文有提及一點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1  

說實話我本來對《大囍臨門》一點期望也沒有,畢竟觀看《大尾鱸鰻》時白眼從頭翻到尾的心情還記憶猶新,加上最近又被《十萬夥急》浪費了快兩個小時的青春看多了只會把髒話當有趣、早已笑不出來的陳年老梗、毫無內涵甚至沒水準沒內容可言的電影後,實在很難對《大囍臨門》抱有多大的期待。可我錯了,《大囍臨門》的表現整個遠遠凌駕在《大尾鱸鰻》之上,約莫差了一棟101大樓的距離。

2

 

或許《大囍臨門》某些橋段的轉折沒有很順暢,感覺有點卡卡,淋雨的部分像在灑狗血,但至少《大囍臨門》算是完整交代了一個關於父親嫁女兒的故事,且含有嫁娶的知識在裡頭,不得不說能透過國片學到一點東西實屬難得(不是對國片有偏見,但不能否認國片的爛片比例佔大多數吧?我不支持國片我從來只支持我喜歡的片,不管哪國的電影我一視同仁,個人認為沒有因為是國片所以再爛台灣人都得瞎支持的道理,這樣國片永遠不會成長,如此只會永遠鬼打牆的老梗和髒話)《大囍臨門》內容當然也少不了髒話成分,不過我認為分寸的拿捏還有安排都有進步,不像《大尾鱸鰻》只令人感到低俗,許多橋段我真心的嘴角上揚了,即使台詞還蠻髒的,哈!

3  

7  

總之,如果過年想看點歡樂喜氣的電影,個人會推《大囍臨門》,真的是正港的賀歲片呐!
各國的禮俗和傳統禁忌或許南轅北轍,但是全世界的父母心都是如出一轍的!(麻煩背景音樂請下:天下的爸爸 / 媽媽都是一樣滴~~~OH~~~天下的爸爸 / 媽媽都是一樣滴  ♫)

近期其他電影心得文:
花宵道中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金牌特務
模仿遊戲
啟動機械碼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