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拿 // 越是模糊,看得越是清楚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1  

推拿  Blind Massage

上映日期:2015-01-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頤和園》婁燁

演  員:郭曉東秦昊張磊梅婷黃軒黃璐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關於電影】
看不見的光明,看得見的愛情


看不見,卻也逃不開,失明的小馬與人群若即若離,但世界沒有放過他,小小按摩中心裡盲人群聚,看不見的眼皮下一個人一個故事,而誰正在意著誰,以慾望相招引,半空裡透明的人際關係因身體相觸時的乍合旋離而現了形,在暗裡明戀,盲人摸愛,青春期對性的摸索、尋覓女孩神祕氣味如尋找燭燄,少了光,他們愛得更豪放,沒有拘束,也就更徬徨。

該片改編自曾獲茅盾文學獎的作家畢飛宇的同名暢銷小說,描述一間盲人推拿會所中男女按摩師之間的愛情與生活故事。電影延續婁燁一貫手持電影的敘事風格,因應電影特殊題材,在聲音上大膽加入沒有抑揚頓挫的旁白解說,並在視覺上模擬各種黑畫面、移軸虛焦、過曝、色彩抽離等獨特的攝影手法,同時使用大量近景鏡頭,試圖將視聽語言建立在視聽障礙的基礎上,讓健全人以盲人的視角重新感知這個世界,並表達一個恆久的真理:無論看見還是看不見,愛情本身都不會被錯認。

導演婁燁首次採用群戲模式,透過七位主要演員的生活及情感發展軌跡,發掘出每個人物和情感之間的關係。為了展現原著中盲人推拿師的真實狀態,導演找回他的兩位「御用愛將」《頤和園》郭曉東、《春風沈醉的夜晚》秦昊再度回歸,加上實力派女演員梅婷、潛力新星黃軒及黃璐等職業演員,搭配因本片榮獲金馬獎最佳新人張磊等10多名真正的盲人演員組成本片演出陣容。拍攝前職業演員必須前往南京盲校,全程閉着眼睛與盲人學生一起生活、上課,真實體驗並詮釋盲人世界的乾淨與單純。

t  

注意:此心得文有提及一些劇情,請自行衡量是否繼續閱讀


5  

對於盲人來說,看得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見的東西才是真的存在

推拿》以一個小時候發生車禍導致失明的男孩小馬作為開端,敘述一間盲人按摩中心裡按摩師彼此之間的情愛糾葛。在這裡有人的失明是先天的,也有人是後天因素成了盲人,而也有明眼人正漸漸的墜入黑暗界,但不論看不看得見,按摩中心的每個人都想抓取一份清楚的愛情…….

3

 

對面開過來一輛車,撞上了叫做車禍;對面走過來一個人,撞上了叫做愛情
可惜車和車總是撞,人和人卻總是讓
人和明眼人一樣是渴望愛情的,一樣是有情有慾的,只是盲人看不見,只能仰賴嗅覺、聽覺和觸覺來審美一個人。片中沙復明嚮往過著和正常人同樣的生活,跑去社交相親等等,在無意間聽見客人讚賞都紅的美貌後,便決定要喜歡都紅,喜歡這眀眼人鑑定過的美女。不過女人對於誰是不是真心的喜歡自己其實都感覺得到的,她是眼盲了但是心不會輕易被矇蔽,都紅清楚得知道沙復眀自以為是的愛只不過是喜歡上一個美的概念只不過是出自於虛榮心、只不過是盲從」明眼人的主流美觀罷了!

4  

每個人的淚眼不一樣,但想哭的念頭是一樣的

若是小孔和都紅,今晚你選擇哪一道菜?」,我猜身為旁觀者(明眼人)的我們大部分都會秒選都紅,因為我們只用視力去作選擇,看不見是個侷限,但是看得見也是種侷限。當小馬和王大夫的妻子小孔初次”見面”,便對小孔一見/ 嗅鍾情,對她散發的體味深深著迷,進而產生了遐想和性慾,我想這才是最為純粹的愛一個人,無關外貌也不在乎身分,全憑身體最原始與自然的慾。小馬以為在盲人按摩中心可以光明正大的對小孔進行暗戀的動作」,不會有人發現,殊不知小馬的慾望盲人夥伴反而察覺得最清楚;明眼人的生活何嘗不會這樣,有時候越是模糊,看得卻越是清楚

2  

明眼人對於盲人,等於是另外一種生物、另外一種全知的生物,有著神靈的氣味。
暴露於明處的盲人,通常不與藏於暗處的明眼人打交道,敬鬼神而遠之。

推拿》是部充滿暴力的電影,但不僅是肉眼能直接看見的暴力(例:小馬和王大夫的自殘),還有能間接看見暗藏在祥和社會表面下的暴力(例:盲人 / 性工作者和明眼人 / ” 正常的 ” 職業之間有著看不見的階級存在)電影有一段話我本以為會在暗處指的是盲人、明眼人在明處,結果兩者恰恰相反,愣了一下隨即會意過來,是啊,盲人從來就都沒有藏於暗處的本錢……

 10965364_766323796770562_1036136830_n  

如果有來生,要做棵樹
站成永恆,沒有悲歡姿勢
一半在土裡安祥,一半在風中飛揚
一半散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個人非常推薦推拿》,電影以另一種視角來呈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慾,那是我們這些觀眾無法體會的角度,而遺憾的是對推拿》能有極大共鳴的人卻看不到」次片。話說台中人其實也差一點看不到推拿》,因為台中沒有一家戲院有場次,我看的是電影公司特別為台中人舉辦的限量放映場,在台中僅此一場次,票賣完就沒了,這個時間沒辦法也就沒了這件事很可悲,台中為台灣第三大都市卻沒有電影院肯播放推拿》,就算只有一間,一天只有一場次也好啊,居然台中人徹底NO速!!!上圖為當天準備入場的排隊人潮,這還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先到先贏自由入座的看電影方式(覺得新鮮),排隊時有個熱心的大姐(我認為她值得文藝少婦這稱呼)不時來回走動對大家精神喊話,大意是想要提升台中的文化素養就要多多向電影院反應多多買票支持好片,不然台中一家戲院都不肯放這樣的電影,實在很丟臉!哈哈真是不能同意她的話更多了(拇指)有人說是電影公司負擔不了在這些電影院上映的費用,但我和友人認為電影院不願意給影廳播推拿》的機率較大,畢竟這終究不是大眾愛看的片子,講白話點就是賺不了什麼錢(但我很懷疑《海綿寶寶》真的有看 / 賺頭到可以讓台中每家電影院都有一堆場次任君挑選的程度嗎?)

唉,這也是一種暴力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