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導遊考試準備外語︳領隊證照筆試+領隊受訓口試經驗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15 / 作者: 金大佛

6  

我終於有資格來寫外語領隊考試分享文了,一路過關斬終於拿到外語領隊證,我先來講解領隊導遊差別,簡單來說領隊是把人從台灣帶出國玩,導遊則是接待客人遊台灣,領隊出國闖世界,導遊鎮守台灣,所以有外語導遊證一樣不能帶團出國,要有領隊證才能飛出去!此外,兩者又各分成外語/華語,像是華語領隊只能出團到中國港澳地區,而外語領隊能飛往全世界(個人建議語言能力OK的話直接考外語領隊)。

外語領隊考試經驗分享

此篇主要是我個人取得外語領隊心得分享詳細考試規則請自行研究考試院網站或是報名資料,我就不贅述了,但基本的我還是會提一下領隊和導遊可以一起報考,都在3月的同個週末,一個週六一個週日。報名期間在12月初~12月中,請在10、11月就密切注意考試院網站,不然錯過報名時間就再等一年,報名費$1000,線上轉帳或是7-11等等都可以繳很方便。

因為領隊導遊考試範圍部分是差不多的,費一次的功把領隊和導遊兩個證照都考起來比較划算,領隊考試科目為<領隊實務一><領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如果是考外語領隊導遊就要比考華語領隊導遊多考一科<外語>,看你是選哪個語言就考什麼囉!語言是沒有範圍的,但我覺得考試並不會太難;外語領隊的<觀光資源概要>也沒有範圍,就是全世界的事情你都要有概念!不是只有考世界歷史地理,藝術音樂各種偉人各種作品甚至車子廠牌來自哪國等都要知道。

EX:畫家林布蘭特是哪一國人?
朝鮮時代祭禮,正初、冬至等大節日王妃穿的衣服稱為?
柏林圍牆從建造完成到西元1989年被拆除,總共歷經幾年?
以下哪個汽車品牌不是來自北歐?

有的簡單的就一定要把握,像柏林圍牆和林布蘭特這類我認為是送分題,這些基本的只要讀世界歷史的書裡頭都絕對可以拿到分,我就在考試前一個月向我朋友借了一本世界史的書來讀。不過考試的基本題並不多,絕大部分的題目都只能憑運氣,因此建議把時間多花在<領隊實務一><領隊實務二>下工夫,畢竟法規罰多少、水杯放哪裡男女生誰先上下樓梯這種題目有背就絕對有分數

10  

既然都提到上下樓梯這題就教大家背一下好了:上樓梯要讓女生先走,因為要偷看她內褲,下樓梯時則是男生先走(反正內褲花色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這樣記很下流,但是管他的,能記住能拿分才是最重要的!!!!!!!

11005944_770257556377186_1414804526_n  

真心覺得想擁有外語領隊證的盡快去考試越好,因為題目明顯得越來越難,越來越活!為什麼我知道題目一年比一年難寫?因為本人總共考了四次(掩面)。說來荒謬,本來一次就能考過了,但是太智障的個人因素就考了四次,簡單來說我前三次都是臨時抱佛腳的狀態去考的哈哈哈哈(我恥)

第一年:聽同學說外語領隊很難考,我就想說那就第一次就當作試水溫看看,到考試前幾天才隨興的翻書,寫寫考古題。結果成績出來我平均59點多,看到真是差點吐血,其實根本不難考啊!我的觀光資源莫名考了70幾分,英文也有過標準,但是法規那一科只考了40幾分,超後悔怎麼沒有提早幾天看書,多對個兩三題我就過了然後班上有個同學成績40分,但是差很多跟差零點幾分一樣都是沒過,我寧可差很多分也不要差點幾分,感覺會比較欣慰一點。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低估自己!不過我華語導遊一次就考過了,台灣的歷史地理有基本概念就能過了XD

第二年:我以為這次我穩過的,沒想到前一年的考試經驗反而害了自己,就是因為前一年沒什麼準備就去赴考還只差一點點就過關,導致這次想說「哇哈哈哈那我考試前一個禮拜再來準備就好啦~~~」,於是我考試吃屎again,而且好死不死平均結果又是59點多,差點再次吐血而亡,老天一定看我太過度有把握才給我教訓吧?讓我又差零點幾分飲恨,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高估自己!

第三年:哈哈哈哈這次我忘記我基於什麼原因反正我又拖到考試前一個禮拜才翻考古題和看書,扯的我考試當天甚至忘記帶鉛筆盒哈哈,敲鐘前跑去跟監考老師之類的借(覺得她們肯定默默翻我白眼)結果又吃屎不意外,但是意外的是我的成績又是59點多!!!!天阿,這根本太幽默了,有誰能連考三年外語領隊的成績都是59點多分呢,我根本已經成了外語領隊考試界的傳奇了吧,第三次看到自己的考試成績又是以59點多收場,已經不是氣瘋而是飲恨到連自己都覺得很好笑的境界了!

去年(2014)是我第四次考試,和第三次應考中間隔了一年,這一次我就有提早兩個月準備考試了,因為一月底我在家門口莫名被車撞到骨折每天包石膏動彈不得哪裡也去不了,除了讀書以外其實也不能幹麻(居然是因為這樣)。這次我就順利考過啦,前三次擔任拉拉隊隊長總是拉垮我的平均的<領隊實務二>我還考了七十幾分,不枉費我拖著石膏去赴考。這次的題目明顯比之前都還要難,因為考了不少時事題,如果平常沒有在關心新聞光看參考書也是沒用,想想我真是打斷手骨顛倒勇,考試難度反而過關XD

領隊受訓

領隊導遊放榜後考過的人會寄一封信給你,裡面會有你的成績單還有關於受訓還有一些繳錢的資料;如果沒過的人只會像當初收到准考證一樣收到一張成績單,因為我兩種都收過所以我知道哈哈哈哈,也就是說只要看收到的是一張紙還是一封裡頭放了一些紙的信就知道有沒有過了XD

10345978_304644909715107_8263536670028701710_n


過三月份的考試只是通過第一階段,充其量只是個準領隊 / 準導遊,並不代表擁有了帶團資格,要取得領隊 / 導遊執照一定要去受訓通過最後的口試才行。雖然我導遊第一年筆試就過了,但我沒有去受訓故此文就純粹分享外語領隊證照心得囉(畢竟我崇洋媚外一心想往外飛,領隊證對我的吸引力比較大,且導遊受訓時間較長)。不過我覺得只要筆試過了等於領隊/導遊證勢在必得…..因為受訓只要你沒缺課時數沒超過規定、帶團企劃書有稍微用心寫、口試只要你會講話並且扯滿規定的時間,基本上口試委員都會讓你過的,當然前提是你受訓期間態度不能不佳或有太脫序的行為。

  2  
領隊受有白天和夜間的,去年台中的受訓地點在朝陽推廣教育中心,在東海再過去一些的工業園區裡面,離我很遠,於是受訓期間我每天都很愛睏(畢竟我脫離早起上課的日子很久了嘛)。若接下來又在朝陽推廣教育中心受訓的話,午餐的部分不用擔心,因為每天早上都會詢問登記要不要訂便當,不然那裡鳥不生蛋的連小7都沒有,不團購(?)的下場大概就是下午會餓昏,或是可以選擇自備麵包或是一些小零食頂著用囉!話說我第一天拿到的訂餐券竟然是38號,上頭還是雞的圖案,是在隱涉我是三八雞嗎(←敏感)

3
課的講師幾乎都是業界的旅行社相關人員,所以大多課程都可以聽見他們分享帶團的經驗,有的老師講得很生動,甚至連投影片都沒有只靠一支麥克風就讓人聽得津津有味(完全出一張嘴XD),但是有的老師講話卻引人入「睡」,哪些人比較有當領隊的特質很明顯!我自己也滿喜歡關於各國歷史還有藝術的課程,可惜這些課的時數相當少。上課的時候放眼望去很多同學都趴著睡覺,不然就是低頭滑手機,雖然台上的老師看在眼裡但根本不會管你,不過我覺得基本的尊重還是要有,你帶團的時候總不會希望團員視你如浮雲吧?

領隊口試

1  

對了!第一天領隊受訓報到的時候就會抽你要做的帶團服務企劃書的題目,完全靠個人運氣,有的人很爽抽到東京五天四夜,而像我這種屎人絕對抽到十幾天的歐洲線,果不其然我抽到浪漫南法普羅望斯十天之旅(靠么!當下一點也不覺得南法浪漫只覺得度濫),不過歐洲線的通常因為搭飛機會去頭去尾,有兩天不用規劃有比較欣慰一點(但肯定還是要比日本五天四夜的多使用不少時間和腦力阿)。我建議第一天受訓結束後就開始慢慢寫企劃書,以免開天窗,畢竟受訓時間根本沒幾天,印象中好像在口試前一天還兩天要交企劃書,而且受訓其中一天是去中正機場校外教學(?)會累歪根本不想碰電腦。

8

 
這是在機場上課的照片,帶大家走一遍出境的流程(話說受訓前幾天我才剛去了一趟曼谷…..暈),回程的遊覽車上老師會要大家假裝領隊正在帶團對團員自我介紹,那天才驚覺班上的同學真是臥虎藏龍,而且每個人考領隊的動機也不盡相同,頗有趣的!我建議可以去機場那天拍一下出境大廳和航空公司櫃檯的照片,可以放進帶團報告書,我的報告書裡面的班機是安排長榮的,所以那天我就順道拍了一下長榮航空的櫃檯。
4  

基本上帶團企劃書不是只要把行程寫出來就可以了,連飛機型號、飛機座位示意圖每個景點的介紹、每天晚上的飯店有什麼設施、點到點的距離多少還要有圖示(請擅用google map)、該國的禮儀須知、電壓多少、幣值什麼鬼都要寫出來,甚至出國前的準備還有注意事項通通都要出現在帶團企劃書,反正一堆死人骨頭都要給我放進去!越詳細越高分,如果怕口試成績不好的,請認真做報告,讓報告來拉高你的總成績!我的帶團企劃書報告分數就頗不錯,口試也等於是結訓那天早上工作人員會在企劃書成績超過八十分的人的報告成績那格蓋上及格章,如此一來對於口試的壓力不會太大,而相對的發現書面報告成績不理想的人就要更加努力準備口試,當全部人口試完沒多久成績就會出來了,上圖是兩項成績都及格也就是順利取得領隊證照的意思。但是如果沒有如期繳交帶團企劃書是直接刷掉,連口試都無法參加的喔!

5  
外語領隊口試是中文回答(外語導遊的話就看你筆試報考哪種外語,若是日語導遊口試就是日語回答),口試當天會把全部受訓的人數分成四組,會先抽出每組的第一和第二個口試的人,等他們抽完口試題目後再分別帶至四個教室進行口試,緊張的是當第一個在台上口試時才會抽出第三個人,以此類推,只能說早死早超生阿,如果在早上第一節課就被抽到那麼一整天你就解脫,反之越慢被抽到就要緊張越久;至於口試題目則共有25題帶團會遇到的狀況題,這些都是曾真實發生的案例,每一個人抽完籤桶就會少一枝籤,這對台下的人來說可以少準備一題,但是當25人口試完抽完一輪後,25枝籤會全部再放進去讓第26名口試者抽,所以真的是越慢口試越衰…………..

每個人規定要講五分鐘,故抽到簡單的題目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很難扯滿五分鐘(有的人講不到兩分鐘就詞窮了,開始發表起受訓心得甚至自我介紹),當時間到了四分鐘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按鈴告知你,基本上一定要死拖活拖到四分鐘的鈴響,不然就要在台上乾瞪眼很尷尬,就有人沒有講滿四分鐘剩下的時間也不知道該扯什麼,後來口試委員就請他全部人考完後重考一次(是的,每個人當天有重考一次口試的機會。那25題帶團狀況題在受訓第一天就會公佈在牆上了,每題狀況題都會配一個法規題,口試時兩個答案都要回答,講義後面也有這25題的題目,受訓時會把題目分配給全班上同學,一人負責一題再集合每個人的答案讓大家參考,但建議有時間還是建議自己每個題目都想想看怎麼解決,因為負責該題的同學寫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確。話說每個人口試完,兩名口試委員都會講解正確的解決程序,所以第26個之後口試的人壓力更大了…..因為口試委員都講解過一次了(揮教鞭) 好死不死本命走到霉運宮的我是最後一個口試的!也就是說我緊繃了一整天all day long~~~~,還因為口試太崩潰成了該組的焦點人物哈哈哈哈哈哈哈,附上口試那天我臉書的動態:點我點我

9  

口試結束當天結訓時就可以取得領隊證照了(如果你受訓時有申請是要結訓就領的話啦),如果三年都沒帶團就等於作廢了,想帶團就得要再重新來一次(未免太累),不過班上同學還真的有因為之前三年都沒帶團所以才又搞了一次。為了取得這張領隊證照付出的時間和金錢相當多,別說讀書時間了,光費用就一堆:筆試報名費、合格證書申請費受訓費、證照費、郵資等等加起來好幾千跑不掉,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阿!!!!(別忘了本蠢貨光筆試報名費就撇了四千,成本更高…..)

7

 

我真心認為不用去領隊導遊補習班,自己專心買書來背一背考古題做一做還有發明一些能幫助自己加深印象的胡亂記憶法就夠了,反正去補習最終還不是要靠自己背起來才有用,還不如把學費省下來拿去繳受訓的費用或是考上後慶祝的基金也好阿,為了領隊導遊去補習我個人是覺得蠻浪費錢的啦,雖然我並不知道補這個的學費到底多少(覺得坊間的補習班會恨我)

※[請不要踩我地雷]

我其實90%都會很和藹可親(並且帶點智障)的回覆留言和私訊,但如果是跑來問我一搜尋就有答案的「伸手牌問題」我會很火,例如:「領隊考試日期甚麼時候?」「導遊考試和放榜時間隔多久?」「受訓要多久?」(哈囉?這考試院官網就有了不是嗎?上官網研究考試規範是最基本的事不是嗎?

結果一堆人根本連看都不看就想找個考過的人(ex:我)當他一對一客服給他答案!
「領隊怎麼考?」(會來私訊我問這問題的人擺明沒看我這篇網誌想要我直接跟他報告)、「ㄟ,你做的企劃書傳給我看」(ㄟ,請問你哪位?自己的報告自己做!);還有不知所云或很主觀的問題,例:「領隊考試難嗎?」(這跟食物好不好吃一樣都是因人而異的主觀感覺)、「你有讀外語嗎?」(痾,我完全不懂問這問題的意義是甚麼?如果我回我沒有讀,你就跟著不讀了嗎?);向我抱怨和哀嚎的我也會大翻白眼,例:「覺得領隊好難考喔....為什麼還要企畫書和口試,我不知道怎麼辦?」(我不知道這樣是指望我回什麼?算是討拍要我給予愛的鼓勵和秀秀嗎?sorry, 我辦不到我只會強烈建議你不要考!!!因為連考試這小事都難倒你了,那我不覺得你能掌握一團人的生命安全)

另外,我想說的是,不是每個有領隊證照的人就一定都在當專職領隊,我主要是考來以防萬一的,畢竟證照這種東西有備無患,我沒有在當專職領隊,因為我目前沒有不管遇到再令人度爛的人都還能笑容可掬服務他人的精神(看我被一堆無言的私訊搞得很火大而寫這一大段字就知道),所以也請不要再問我關於旅行社的問題,我沒有在旅行社裡上班,我主要是自由工作者,帶團這件事偶爾心血來潮(加上不得已)才會做!

唉,有時候真的會想回私訊我的人,你都點來這了,如果你肯稍微滑一下我的粉絲頁看動態就知道我幾乎沒在帶團,我沒有要你按我讚,但起碼稍微觀察我一下之後再私訊我吧!我不是個會裝模作樣的人,我有時候已讀不回就是我最有禮貌的回應,不是耍大牌(基本上我也不大牌吶~)就算是好朋友問我伸手牌問題我也會很火大,甚至直接怒斥對方!

我很歡迎私訊或留言,但是發問要有基本的禮貌,還有拜託不要問那種一搜尋考試官網就有答案或我網誌根本就已經寫得很清楚的問題,別人沒有義務成天掛著網上回答你伸手牌問題(攤手)。如果連自己做功課或是對陌生人(我)連最基本的發問禮儀都做不到(有的人連「請問」都沒有,害我很想回:哈囉,請問我跟妳很熟嗎?),我很懷疑您真的適合當領隊/導遊嗎?

噢! 對了~ 也請不要再問我有沒有推薦的考試用書.…我當年是別人送我一套就直接讀了完全沒貨比三家! 主要我認為考試用書其實內容都是一樣的,畢竟法規那些等等東西都是死的,不會因為不同出版社出的就寫不一樣,所以我建議就選一套排版順眼的考試用書讀吧!!另外再自己多涉獵一些世界歷史地理藝術等等各種事~

anyway , 祝福各位領隊導遊考試順利唷:)

金大佛

命中帶部落格,以美食旅遊為己任,左手寫網誌,右手寫報章雜誌,喜歡旅行和閱讀以及挑戰各種文字創作,風情萬種的「流浪漢」—我是金大佛
個人網站 | 更多文章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要買什麼書看
    版主回覆:(04/25/2015 04:34:34 AM)
    網路書店就有賣很多專門for領隊導遊考試的用書了,妳可以買ㄧ套來準備。我另外是還有讀ㄧ本世界歷史的書這樣

  2. 請問怎麼知道受訓時間?
    版主回覆:(06/15/2015 04:27:43 PM)
    不是我故意想嗆你,但我對於這個伸手牌問題真的很傻眼!如果你連一搜尋就能得知的受訓時間都需要他人幫你查好告訴你,那我不建議你報考領隊考試,將來請問你帶團是否也要團員告知你何時辦理登機手續?

  3. 請問考上執照後 至旅行社上班是否重基層OP / 票務/ 業務 做起(感覺公司不太可能讓新手帶團)
    版主回覆:(09/03/2015 01:44:56 PM)
    這應該依旅行社而定….

  4. 請問一下,你有讀外語嗎?
    版主回覆:(10/11/2015 01:15:07 AM)
    ………… 

  5. 恭喜你考過囉? 工作順利嗎?請問領隊不是不用口試嗎?我有興趣可是全沒經驗, 謝謝

  6. 而且還要企畫書喔…感覺困難….
    版主回覆:(10/11/2015 01:11:40 AM)
    老實說,你的留言除了充分表達出你事先沒做功課以外,我不知道你想表達甚麼(而我超討厭顯然是沒做功課或是問伸手牌問題的留言)。為什麼你會誇張到覺得領隊不用口試呢?況且連旅遊企畫書這點小事都覺得困難,那我想你還是不要考了,畢竟實際帶團比製作企畫書艱難上萬倍!

  7. 因為有興趣剛好在找資料看到您的blog, 感謝分享及恭喜您
    想留言是因為,回覆我看笑了,(尤其是"…………"那篇),如此耐心應該會成為好的領隊,再次感謝XD
    版主回覆:(10/18/2015 03:56:02 AM)
    哈哈哈哈哈哈令人無言的留言看多了你的留言真是溫暖我心,想必你應該明白我有多努力的控制不要在鍵盤上爆走,盡可能維持網路禮儀(淚)

  8. 我想請問一下,外語領隊在受訓時的口試,會要求使用當初考的那種外語嗎?
    版主回覆:(11/17/2015 03:19:38 PM)
    中文

  9. 哈囉您好,
    看到您的分享覺得很棒。想請問一下如果只有看考古題的話足不足夠?因為我現在人在國外明年三月才會回台灣,網路上很多考古題可以下載,但是題庫的話網路上不太看到。想說只唸考古題是不是就足夠?謝謝:)
    版主回覆:(12/12/2015 06:07:22 AM)
    妳好~ 個人是覺得看考古題當然有一定的效用,但可以的話最好還是看能不能弄一套領隊導遊的考試書籍來讀,像我是全讀完一遍書再去寫考古題,我會覺得比較有用,且考古題考到的題目也只是部份而已,有讀過完整的全部的內容(例如:法規等等)還是比較保險的,畢竟搞不好會考沒有出過的題目,且法規搞不好有改,太舊的考古題答案也不一定正確啊!!!!因此能有一套考試書籍我會覺得是最好的,anyway祝考試順利囉:)

  10. 真心覺得你好幽默想留個言
    來留言的有幾位沒看你的紅字耶
    我外領也試過一次水溫但掛在英文
    希望第二次就過XDD
    版主回覆:(12/18/2015 03:59:17 AM)
    哈哈哈哈 謝謝你(哭)
    紅字的部份是我上禮拜才補上去的啦
    因為被一些伸手牌問題煩到受不了,希望有嚇阻作用XD

  11. 哈嚕!金大佛大大,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後,因為有些部分沒提到
    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外語領隊/導遊快考試多了一項外語測驗,請問是在筆試還是口試時測驗呢?
    再請您幫忙解惑!!謝謝~

  12. 想必版主看到樓上的伸手牌留言臉大概青了XD
    回樓上的⋯⋯⋯
    你的問題在考選部的領隊導演考試規則就寫得非常清楚了,且從版大的網誌內容也能知道答案
    版主回覆:(12/21/2015 05:59:03 AM)
    謝謝你,我對於被詢問基本的考試規則問題真的已深感無力

  13. 謝謝版大的分享阿~~
    看到那一大串的紅字
    只想說您 辛苦啦!!!
    以上是想要報考的人路過……………..
    版主回覆:(12/21/2015 05:59:52 AM)
    感謝你~~~ (覺得溫暖)

  14. 我正在準備2016華導+外領的考試, 考試的用意和你一樣,謝謝你幽默又有用的分享!
    版主回覆:(12/25/2015 03:25:16 PM)
    謝謝你^^ 聖誕節快樂

  15. 想請問版主是買哪本書讀呢?因為第一次考想參考看看:D
    版主回覆:(11/23/2016 02:36:14 PM)
    其實大致上內容都差不多…個人是認為選一套自己順眼的領隊導遊考試用書即可^^&quot;
    (且當年是別人送我的,我沒有特意挑,不過主要是我的已經是多年前的版本..不建議參考….)

  16. 請問世界史你看哪本~ 會建議看哪本書?
    版主回覆:(01/20/2016 04:30:29 AM)
    痾...我不記得了(應該說我根本沒注意是哪個出版社出的XD),我是剛好有個朋友家有世界史的書就跟她借來看了,我也沒翻過別本所以我想我無法給予很好的建議....因為個人的想法是考試書或世界史的書內容都大同小異,畢竟法規和歷史事實都是一樣的,與其問別人看哪本不如去書店選一個你看得順眼,你自己要看得下去的排版比較重要....我當初也沒貨比三家,拿到一本就直接讀了!以上純屬個人想法,祝考試順利~

  17. 剛剛看完照片~以為你是我認識的朋友~嚇了一跳!!!
    看完文章後~確定不是!!!哈哈哈~~
    版主回覆:(01/21/2016 10:45:38 AM)
    因為很智障嗎 : 3

  18. 請問口試的時候要穿的正式服裝是要穿西裝嗎?
    版主回覆:(02/25/2016 03:59:55 AM)
    稍微正式一點就可以了 西裝當然也可以
    很多人其實也都只是穿平常上班的襯衫
    服裝部分考試前老師都會說明不用擔心

  19. 我住在德國二十多年了,目前因小孩長大了也想出去闖闖,想來想去只有領隊這份工作適合我,你説自己準備就可,請問這些考試的書籍有那些,可在那買?sorry,打擾你
    版主回覆:(03/13/2016 10:42:17 AM)
    網路書店搜尋領隊導遊就會有很多考試用書囉

  20. 在查關於領隊的資瞭偶然看到你的經驗談
    真心覺得實用~
    希望明年去考可以考上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4/05/2016 09:57:23 AM)
    感謝 祝順利^^

  21. 英文口試的部分呢!都考些什麼?
    版主回覆:(05/05/2016 01:33:26 AM)
    英文口試的部分呢!
    這問題你要去請教考過外語「導遊」的人。
    另外,
    個人小小建議你,在詢問他人問題時加個「請問」會比較有禮貌唷

  22. 哈! 你好幽默! 讚!!
    版主回覆:(06/24/2016 08:44:19 AM)
    謝謝你~~~XD

  23. 感謝分享,大佛兄!
    版主回覆:(06/24/2016 08:44:30 AM)
    免禮~

  24. 請問考英語的程度是像多益的幾分的程度呢?
    另外請問你的意思是說,既然都考英語領隊了其實就連外語導遊一起考嗎?還是華語導遊即可呢?
    版主回覆:(07/09/2016 08:39:26 AM)
    基本上你問的兩個問題都不是別人可以回答你的!
    第一,英語像是多益的幾分程度??拜託,這誰會知道阿= = 這問題太荒謬了…沒有人能這樣比較的吧?? 何況每個人對難易程度感受不同,我覺得外領的英語還好,沒有到太簡單但也不難,我有個朋友覺得很難沒考過,我有個朋友覺得超簡單考了90分!基本上就算你知道等於多益幾分也沒意義吧…還不是儘量多讀英文就對了嗎?!
    第二,我的意思是領隊導遊有幾個科目內容是差不多的,而且不同天考,所以如果對兩者有興趣的人建議一次兩個都報名,很省事!!但你到底要不要連導遊都考,還是考華語或外語導遊都是取決在你自己的需求,如果你壓根就對導遊沒興趣或也不需要導遊證,那你硬是報名導遊也沒意義吧?!
    總之第一個問題: 無解
    第二個問題: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25. 您好喔,我想謝謝你看了這篇,對國家級的考試有初步了解,而且還很俏皮!
    版主回覆:(08/04/2016 02:33:32 PM)
    哈哈~謝謝你(眨眼)

  26. 想請問一下,
    您說"考到外語領隊證照3年不帶團就作廢",所謂的"帶團"是指怎樣的定義呢?
    有人數限制嗎?
    還是一定要跟有立案的旅行社合作才算?
    兼職的或是招親友團可不可以?

  27. 您好大佛:
    謝謝你的分享! 但還是忍不住想跟你確認一下: 文章中口試名單照片下面第一句是不是有誤? 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10/25/2016 12:37:23 AM)
    是的, 把日語&quot;導遊&quot;誤植成&quot;領隊&quot;了
    已修正,感謝您的細心 ^_^

  28. TO 32樓 妳的問題和13樓先生一樣囉~ 答案是用中文口試
    您好大佛(忽然有種可以被保庇的感覺)
    謝謝分享,"考來有備無患"果然都是高手才有的從容風範啊~
    今年年初考太輕忽沒過,希望明年一切順利!(真的在拜佛?
    版主回覆:(10/27/2016 09:28:45 AM)
    哈哈哈祝你順利唷:)
    也謝謝你熱心代為回答其他留言
    雖然有的留言我回應只需幾秒
    但我實在不想回自己不願做基本的功課
    以及答案全都在文中/留言的伸手牌問題
    (攤手)

  29. 請問外語領隊英文口試都考些什麼
    版主回覆:(10/31/2016 01:16:53 PM)
    又一個沒做基本的功課和看文章的伸手牌問題

  30. 阿哈哈哈哈哈看留言簡直是快笑瘋
    我要報名明年的考試了耶耶,謝謝您的分享唷
    祝工作順利
    版主回覆:(11/23/2016 02:42:17 PM)
    也祝你考試順利唷^^

  31. 親愛的版主
    謝謝您幽默又生動的分享文,
    106年度的考試今天開始報名了
    因想要挑戰外領…..所以來爬網(我已取得105年度的華語導遊和領隊)
    看看大家都是如何準備的(教學相長)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囉~~
    版主回覆:(11/23/2016 02:42:58 PM)
    親愛的訪客
    祝你外領挑戰成功囉!!加油!!

  32. 版主您好:
    完全是路過但整個被留言笑瘋了,謝謝版主生動分享&耐心解答!
    我是四年前只準備了一個半月左右就幸運飛過,
    心得是不用浪費錢補習,只要願意亂讀書、夠有常識就好。
    (但因為無法忍受沒常識的人、也沒有普渡眾生的心,
    兩張證書考完就丟在一邊也沒去受訓,國家考試真是大黑店啊)
    ps我當時的補充資料是跟親友借來的高中課本。
    版主回覆:(12/12/2016 06:18:40 AM)
    哈哈哈,但有的留言我第一眼看到真是差點氣瘋
    真!!!補習根本浪費錢啊~~~超有同感的

  33. 金大佛你好,
    請問你英領, 的英語科目是如何準備?
    我是準備106考生, 除了考古題以能給外,可否給我一些建議嗎?
    謝謝你
    版主回覆:(12/29/2016 05:53:54 AM)
    你好,不好意思說實話,關於我英語的準備我只有讀外領考古題的單字,因為我認為英語標準五十分即可PASS,依我自己本身的英文程度是OK的…. 所以我大多時間都放在讀法規還有多看一些世界歷史地理藝術相關的事,而也因此沒多做準備的情況下,我英語考過的分數果真是沒有多高….我想關於英語的準備我無法給你甚麼好建議sorry&gt;&quot;&lt;

  34. 我也是路過 今年報名了外語導遊&領隊
    在看板主的內容作為參考
    但是看到留言快笑死了哈哈哈
    雖然是不同方面的事情 但是我也超討厭直接伸手的人!!!!
    板主回話太猛了哈哈
    版主回覆:(12/29/2016 05:55:28 AM)
    哈哈哈哈 加油:)
    其實一路看下來…顯然我已經問伸手牌問題的白目越來越不想忍耐了XDDD

  35. 我發現我耍白痴了~~~
    因為我報了日語的外語領隊,
    然後我在別人那裡看到考取率只有17%………..orz
    我現在好ㄘㄨㄚˋ
    版主回覆:(03/01/2017 01:28:10 PM)
    哈哈哈!無論如何,加油囉

  36. 本人剛考完外語領隊及外語導遊考試(英文)也對過成績了,建議各位讀一些考古題,也將相關旅遊法規最新版讀過,禮儀也可下載外交部的國際禮儀手冊來看看,外面有很多考試用書可以拿來看,基本上考試只要60分即可,所以有些無法掌控的東西就看運氣了吧,英文來說本人認為這就是考實力的一兩個月是無法像其他科目一樣加強的。考題有時難有時簡單,哪年考錄取率會有些差異,能考外語當然是比較好,像本人英文就考的超過60還能拉一些其他科目的分數,而且只考華語只能帶中國港澳,實在是太侷限。外語領隊考試不用口試,外語導遊考過筆試還有口試,兩者考完試,都還是需要上職前訓練才能領有執照執行業務。

  37. 我也剛考完2017英文導遊,不知道有沒有人 也在準備5月 外語導遊口試的?

  38. 回樓上, 我也是 5 月要去考外導口試了~
    感謝版主分享經驗,獲益良多 :)

  39. 請問一下,華語領隊跟外語領隊如果都考過,是一起受訓的嗎?因為跟朋友一個考華語一個考外語,不知道會不會是同時受訓呢?謝謝解答!

  40. 剛好要報考明年的外語領隊考試所以看到了這篇!
    版主真的太幽默啦哈哈哈
    想說既然要準備多益就直接報考外語領隊了XD
    我也是因為想去國外趴趴走才去報領隊的
    也謝謝你的經驗分享真的獲益良多!!!!
    希望明年能考過 這幾天才準備要去書局找書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